close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與日韓同學出遊 2.jpg

菲律賓遊學真的能提升英文能力嗎? 到底菲律賓遊學可以學到什麼?

我活到了25歲沒有出國過,也沒有搭飛機過只有打...電動「雷電那種飛機」,對於要出過這檔事沒有個頭緒,好家在親戚就有人是在從事代辦公司,oh study 專做加拿大遊學,我也聽了同年紀表哥曾經有去了加拿大半年時間,生活令人憧憬。請了表姊幫忙詢問下來規劃、3個月竟然嚇死人要大概30w 加上自己旅遊生活可能要36w(那年的加幣算是跟美金一樣貴)。看完這價錢心涼一半繼續面對現實回到無趣的工程師工作,夜晚看著空中美語雜誌自己碎碎念,想著哪天我才可以改變、出人頭地?哪天才可以改變自己讓人刮目相看?哪天我才可以真的用英文溝通?

出國理由

在這期間最大push我的動力其實來自於年輕時候女友分手(現在回想起來需要感謝她),二個原因觸始想出國而不是在換工作增加工作經驗

  1. 曾經一次在電梯遇到前女友的英文老師,用How are you ?跟我問候,突如其來的要跟我握手 ,我大慌措手不及 ,前女友在英文老師面前直接表示我英文爛到不行不用跟我說英文(頓時男人顏面全失),陸續的期間就、我真的努力背英文單字卡,多益單字卡,聽ICRT 二年下來始終不見成效,有次被問:你一直在那邊聽,又聽不懂為什麼要放這麼大聲?整個心理糗翻了(不過麻~過去式就算了)
  2. 在科技公司體會到"學歷" "英文程度"的差別,光是在這二點輸了,雖然都是做一樣的事情,不管你同事多皓呆薪水還是足足比你多了4~5千底薪。升遷機會也較快,這時候Fefe領悟到台灣社會面。

當時2010年還普遍流行著yahoo知識+的時代,工程師當的正乏味、戀情告莫名的告吹

有一股衝動想要前去遊學把一直學不好的英文拯救一下

我也不是沒嘗試自己在台灣自己念、補習...

曾經試過的方式

  • 每天睡前著一小時看著大家說英語+多益金色證書單字本
  • 假日去個巨匠美語聽課補習
  • 歌單換成英文歌一直聽

半年下來完全沒有進步感覺呀~認真覺得自己沒天份學語言 

開始上網作功課爬文出國遊學、從一開始就跑出美國、加拿大、歐洲 ,一路查下去大概要多少費用

猶豫期間曾經偷偷問隔壁高材生工程師室友有遊學的打算,而且是去菲律賓

他只輕鬆地說:oh ,英文很簡單就每天翻一下看一下就會了,幹嘛去遊學 。 而且去菲律賓你是瘋了浪費錢嗎?把時間努力加班賺錢、賺年資吧!!

不得不說真的有被影響到,但想想就是燕不下一口氣。當初問他多益怎麼考高,也是跟我說隨便標一標全部寫個B也有三百、四百分(所以底薪就比我高個2000NTD)  

國立大學 -底薪多2千, 多益高於450 -底薪再多2千

很悲慘的是我二項都不符合,就是小嫩嫩的設備工程師。雖然做一樣的事情但薪水就是比同梯的少了4千元

但我真的報了去考看看、不會寫全部都寫B , 成績出來只有2XX阿 !!  馬的,感覺根本沒心要幫助人的室友

自己衝動之下還是決定了(瞞著家人)領完年終就離職要去菲律賓遊學,離職理由被經理叫去了問為什麼,也是說為了要去加拿大進修

一點都不敢講出要去菲律賓,因為當時科技廠裏面有一半就菲律賓外籍勞,自己真的有點啟齒講不出來要去菲律賓遊學

選擇國家

每晚失眠時候,順便滑手機看到yahoo知識+有人建議可以去"菲律賓遊學"我剛開始認為是詐騙集團,但默默被吸引去查資料...

好死不死在睡前滑手機同時不小心看到去yahoo知識+有人回覆 「英文基礎沒有這麼好其實可以去菲律賓遊學、一樣去三個月努力花也只有花十幾萬,多益進步了400分」

整個認為是詐騙集團或是老鼠會要騙出國被賣掉,但還是手賤上網搜尋了一下 。

雖然資料不多但還真的有去菲律賓遊學的選項,自己找了當時唯一有網站的代辦剛好台中也有分公司

最後我下了決心選擇了菲律賓、因為費用真的只有加拿大三分之一讓我又燃起一點夢想可以成真的感覺,畢竟不跟家裡拿錢憑自己剛出社會存的一點錢真的很難存到3x萬

備註

現在很多管道可以不用自己那麼多錢而出國

1.青年打工助學貸款最高12萬

2.選擇當學生經理、工作換學習以及食宿

我家人一開始是堅決反對我去菲律賓,尤其是家裡獨子。但我再出發的前二週國年期間就跟家人提了,我已經辦理好要出國了,以及我決定先去環島10天靜一靜回來剛好就出國

一個堅決(錢都繳了)只好讓我耍一下任性去菲律賓遊學

2/18號記得很清楚是我的出發日,快樂放完年假、領完年終就默默地出國去 , 自己的爸媽也是過年時候才知道已經繳錢辦好要出發去菲律賓遊學

但也沒辦法做了決定只好讓我去,只求平安 。 

菲律賓是我第一次出國的國家,以前是完全沒有搭過飛機或是出國 。 護照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台中申辦(如何自己申辦護照)

年紀不小但對我說是人生一大突破,全部都是新鮮事

出發時候還是請求代辦幫我找其他同行的人陪我一起出發,完全不知道出發的程序跟怎麼搭飛機

前期抵達菲律賓

去菲律賓時候其實很感謝林宸宇大哥,帶著老婆一起去度蜜月順便遊學(很特別),完全一句英文也第一次出國的我,什麼都不會就跟著他們一路過海關、轉機、寫入境表。

就完全交給一同出發的宸宇大哥幫忙我寫完 , 一路就跟著夫妻走在馬尼拉機場等待轉機

轉機歷程讓我真的心裡很害怕、畢竟人生第一次出國都有點悸動,馬尼拉機場有著好多人躺著就地而睡,吵吵鬧鬧 ,

已經是半夜但還是非常多人,商店半夜也是照常營業著讓我很驚訝。還好遇上了很棒的一對新婚夫妻 ,上飛機時候也幫我橋位子讓我坐在他們旁邊。入境卡、健康檢查表完全不會寫也看不懂英文、整個人消緊張的

轉機抵達時候發先竟然沒有人來接機...代辦沒有安排人來接機、我只有一臉鎮定內心嚇 ,看著路旁像是無字天書感覺,心裡只有後悔應該聽媽媽的話不該來,還好大哥他英文不錯聯繫台灣代辦、學校經理大約幾小時後看到有人真的來接機,才覺得心安!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與老師跟室友.jpg

真正學習英文開始

抵達第一天就整個好累,一下子就睡到中午 。 因為對環境不熟悉關西、也不知道該去哪裡,中午過後新韓國室友也剛抵達,

我們二人英文都不是很好,簡單you me you的自我介紹以後就算是結交到了新朋友, 

學校可以說像是當兵軍營感覺,都有警衛在學校駐守,三餐也都有人打理好一切。

我當時去的時候學生韓國佔了70%日本24%台灣6% ,那時候台灣學生就真的少數幾個。

剛去見到人真的是怕得要命,因為我連一句how are you (你好嗎?)我都不會回答了,更何況要在全英文環境生活在國外

周一開始考試開始,完全看不懂只會亂寫 。 寫作部分也是完全空白交卷,一個單字都不會拼音 (完全傻眼)

中午過後帶去Mall換錢、還有買一些生活日用品,換錢要寫的換匯單也是整個讓我冒冷汗 ,看韓國人、日本人好像都很有經驗填寫資料。

但我連姓 跟 名 要分別寫哪個欄位的不知道 ... 只好拿了室友寫好那張來抄一下

在菲律賓學習的成效如何?

我自己認為我在這學校學習的效率真的挺好的,當初去的時候台灣人的少之又少,三個月幾乎沒有說超過20句中文

我認為我進步速度算很快快,前面6周比較有壓力、到了8周左右發現自己好像突然突飛猛進,

以前曾經聽英文好的學長說:「如果哪天做夢你夢到你在講英文,那就表示你成功了」,大概在念書第9周時候~ 就夢到我在跟室友用非常流利的英文談話

原來我生活已經充滿了全英文阿~~而且我也很喜歡韓國朋友、日本朋友

可以說我的英文基礎都是韓國朋友,很有耐心一點一點地教我(例如告訴我這個是甚麼英文?或是教我怎麼說這個句子)

來到這邊也不用擔心被自己可能教不到朋友或是被排擠,來的同學都是有共同目的"學好英文"日韓同學也是一樣

(當初也有遇到韓國人很了當地說,我討厭台灣人,當時後台日建交還沒有這麼良好,所以他不願意跟我說話)

不過一點都不會影響到我,因為還是有自己一群比較好的韓國朋友。在這裡生活起居幾乎都會用到英文,可以說是全英文環境無誤

在菲律賓學習我覺得最不一樣的是,可以使用英文的機會很多,一天上課都有一半時間跟老師一對一,所以學以致用好像就是在說這時候

老師不管在文法、閱讀、還是口說課程都會要學生盡量去表達、去講,講出來了自己聽到腦袋才會記住。

建議一對一課程還是團體課程? 

我自己認為有效學習方式,一對一跟團體客都要平均 。

一對一上課教學是在跟老師學習新的英文以及表達方式,團體課程就可以拿來使用跟同學對話。

有些生活英文句子可能不是書本會教到的,但在團體課程同學互動間就會學到別人講出來的話,自己也可以講出來如果其他同學也能理解,表示自己英文有在進步。

剛開始上團體課程時候,我講什麼同學跟老師也聽不懂,所以有點氣餒,不過在一對一時候多跟老師練習學習表達後,就更有自信心了 。 

菲律賓老師大多數都很有耐心會慢慢教。最棒最快速的學習,大概就是不停的對話,不停的聽,不停的講!!

就像我們小時候沒學過中文,卻也能講一口流利中文原因就是不斷聽跟練習講道理一樣~~

菲律賓老師口音問題?

很多學生問我最多的問題就是菲律賓老師口音的問題,我必須很老實的說

有些老師還是有口音的,當時候去比較鄉下的小學校小學校,老師師資並不是很均等,學校制度也是蠻爛的韓國制度 。

厲害老師口音真的很標準、但也有新老師口音像鬼一樣悲慘

不過當時候我英文程度太差,其實口音並不是最大問題,也不會很在意。英文本身就很爛了其實也沒什麼好挑剔

學習完還有練習對象就是最棒的環境,講錯了還是會糾正我的文法句子,

每到了週末一定跟日本韓國朋友出去玩,出去吃飯,也去喝酒,過程當中都要不斷用英文聊天,聊自己過去、聊未來理想 

同梯近來同學程度都會差不多,所以很像是一起念書一起成長!! 常常二個人不了解對方,就是拿著手機的英文字典在查對方講什麼

大的學校就比較嚴謹在挑師資,但相對的學費會比較高一點點!!!

在菲律賓學校有些會有外籍老師,讓學生體驗美加澳的學習方式,以及美國的口音

課程要選擇斯巴達還是半斯巴達或是一般英文?

我自己當初三個月中,第一個月是全斯巴達課程 後面二個月才是半斯巴達

其實蠻建議程度低的同學一開始選擇斯巴達,每天習慣被強迫念書 。 雖然有人覺得會是反效果~~

不過時間被綁緊該念書時間就去念書,整整4周下來會習慣性念書 。

雖然看著有些同學晚上都可以在外面聊天、出去放鬆羨慕又忌妒(自己第二個月也跟著玩瘋了)

每天幾乎都是唸到凌晨12點、1點 。早上6、7點被韓國室友叫起床念書

常常大家在聚會時候都不知道要聊天什麼內容,所以自己就有一股動力想要認真唸書

大部分現在台灣同學會選擇介於中間的半斯巴達課程,不會瘋狂嚴厲但也有多的課程可以選擇上課。

一天8小時英文課程其實已經會讓人精疲力盡,何況晚上又有選修課跟考試 ,說不進步真的也難

菲律賓遊學生活?

在菲律賓遊學中的生化大概就是,1~5很拚的念書、背新單字、學習新句子跟練習講。

週五晚上跟六日就會約出去一起吃晚餐聚餐,跟喝酒聊天。周末在去跳島旅遊或是shopping mall喝咖啡吹冷氣

菲律賓的海邊真的會讓人心曠神怡,沒有汙染感覺。 隨便一個海邊跳島都美的嚇人

在這裡又有許多異國料理,像是韓國料理、美式料理(漢堡、義大利麵)、菲律賓烤肉等等 

價位跟台灣比起來算比較便宜,目前除了有名觀光勝地宿霧、馬尼拉市區外 , 其他地區消費都還算便宜

這裡的異國料理也非常道地,曾被美國殖民過的菲律賓當然美式料理不落人後,韓國料理也都是真正韓國人所經營的小店

學校都會有門禁管理,周六日如果要出去二天一夜可以提早申請外宿,如果沒有申請可是會被記警告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與日本韓國同學出遊.jpg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jpg

在菲律賓遊學期間生病了怎麼辦?

在菲律賓的時候,其實蠻安全的除了常見一些小感冒之外,有次因為自己玩過頭生了重病!! 就是中耳炎 發高燒,有一邊耳是感染完全聽不見的,那次手機跟錢包也順便弄搞丟了。

那時候認為回台灣要領殘障手冊了(不過後來回台灣台大醫院治療、2個月左右就康復了)

當時候發燒不退大概有整整一周都躺在房間,韓國室友像媽媽一樣每天照顧我,領飯給我吃。

發燒沒意識的時候,他還幫我不停換冷毛巾 ,差汗,送飯 還逼我要念一些英文單字(根本跟媽媽一樣,不過是位男生)

韓國人民族意識比較強悍,但跟你交心之後就真的會變成好朋友

(我去了澳洲之後也投靠了那時候認識的韓國朋友一陣子)  

去菲律賓遊學像是邊交朋友邊學語言,人脈就是錢脈我想這句話也挺對的。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離別最後.jpg

經過了六年後我們依然在韓國首爾相聚(台、日、韓),後來也安排希望一年都有一次聚會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六年後在韓國相聚.jpg

最後學習完真的進步了嗎?

三個月遊學完畢自己不敢說進步到多少,從入學進來的成績 聽、說、讀、寫、文法 全部都是level 1起跳

到了畢業結束口說level 3 、文法level 3 、聽力level 2、另外讀跟寫還是在1

進步從成績看起來幅度並沒有很大,因為總共有8個level 

但是自己卻變得很敢開口講話,遇到老外都不在害怕敢主動去回應。

2010去的時候,韓國學生占大多數,再來是日本學生。他們都有一個目標是結束菲律賓遊學之後,要前往打工度假 working holiday !!

澳洲打工度假、加拿大打工度假,或是繼續念書

對於那時候打工度假熱潮在台灣還沒有很流行,更早期去的老包回來都成為不得了人物,像是abc代辦的老闆、藍白拖、還是第一個開背包客棧的西卡大叔等等

很勇敢有勇氣踏出去闖蕩,那時候我並沒有去澳洲打工度假想法,在日常生活跟韓國朋友聊天下,發現自己眼界真的很小

除了菲律賓之外再也沒也去過其他地方,覺得該去走走看看體驗一些不同的人生,才很臨時決定的申辦簽證後前往澳洲打工度假。

至於英文能力其實在澳洲的日常生活提升了我很多口說跟聽力部分,在那邊也是一切很順利的工作都是白工也是有趣的工作。

(像是韓國朋友直接介紹我烏嚕嚕的五星飯店工作、後來去了雪山工作、大堡礁島上工作、義大利餐廳做pizza、皇家show等等有趣工作)

薪水可能沒有真的很瘋狂的多,但至少都是有趣可以體驗的工作 。 

至於英文成績麻~~~也在澳洲第一年結束回台灣有去考個多益考試,從原本250分進步到了800

(不過如果最近再去考一次應該又會退步了吧)

FELIX 多益成積 新 (2).jpg

FELIX 多益成積 新 (1).jpg

所以其實真正英文成長是在遊學結束後的後續,有沒有每天繼續在複習進修,還有不斷的在自我訓練。

這是屬於我的遊學故事經歷,因為菲律賓遊學改變我一場人生,才決定回來繼續想成為代辦推廣菲律賓學習英文,

Felix 菲律賓遊學三個月分享 與日本同學.JPG

剛開始大家都覺得我瘋了去菲律賓遊學,現在大家卻是一股瘋想去菲律賓遊學

對我來說只是把得到幫助有意義的事情,再次推廣給下一代年輕人。

長輩都會問到英文變得好了怎麼回台灣不去外商公司而跑去當代辦好像比較沒前途呢?

當初有應徵上新竹的某間外商公司業務,年薪剛開始也給得不錯但後來沒有選擇

其實在國外遊走了一陣子,發現人要的是選志業而不是選行業,我心還像是在遊學一樣,想要每天都有眼界衝擊。

自己是白癡英文開始慢慢一步一步學,現在卻有能力全英文溝通 是讓我得到自信心的開始。

覺得自己就是個超級平凡人,也想當平凡人,沒喝過洋墨水只喝過菲律賓水,但自信心能讓你完成許多意想不到

 

的事情。

沒有去領外商公司高薪而自己低頭重頭學習,現在有著自己Wego遊學代辦公司跟跳傘skydiving 旅遊

現在除了遊學代辦外,也是努力經營著當跳傘員為自己的一部分,期待未來不只分享遊學故事點滴,也能再次站在台上分享跳傘故事點滴

『夢想隨處可及,只要你肯全世界都幫你』

有任何可以讓我們Wego團隊幫助你出國遊學,都請盡量來詢問。 我們團隊每一位都是經歷豐富、經驗過人絕對心滿意足

Line: @wegoedu

Facebook Wego維格遊學 菲律賓遊學

Wego維格由學官網

 

 

arrow
arrow

    tw20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