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創業只推薦一本聖經,那就是師父了

認識我久的人應該會知道,我是一個不看書的人

當人生遇到困境,需要使用的時候,發覺知識庫不夠使用了,才趕緊開始學習知識

28歲開始開了人生第一間公司,進入到創業小圈子,有太多事情不明瞭,有前輩推薦了「師父KNACK」這本書,

當一開始沒方向,這本書淺顯易懂,一個開公司會遇到的前、中、後事情,用故事性方式呈現,直接用故事當中去做領悟,目前自己階段所要做的決策或決定。

 

其實不一定創業的人才該看這本書,而是學習換位思考,更懂你公司的老闆或高階主管,做某些事的原因,在這創業幾年中,看過的書反而遠遠是28歲前的10倍,身邊許多人看著我成長,陸續有想創業的朋友,來詢問我如果想開始,有沒有推薦的書,我就會立即先推薦這本書,這本是我前前後後重複翻閱最多的一本,把他當作我努力成長過程中的聖經。


 

從師父得到最深七個領悟,當然不只下面這幾點,書中裡大概有40~50個身為老闆需知道智慧,我分享前期要開始影響最深的幾點,或許也是改變讓我成功存活的關鍵。

 

一、削價為了得到多一點客戶?

「毛利」很重要,最大重點就是要活下來,初期會想要用"便宜一點",來得到更多客戶,用廉價方式賣掉自己時間,因為+-賺也好,但這會影響了創業一開始中心思想,一但便宜了,就回不去了。利用剩餘時間差去多賺幾個客戶,但真正貴的實在後續的時間成本、服務成本及情緒成本。


 

二、要選擇藍海市場,還是競爭紅海市場?

有競爭者才是好事,要教育市場是非常昂貴的事情,修禾老師在課堂中也有提到,我認為是很重要,早期會認為自己做的一番事,很少人在做,所以必定搶先商機,沒想到市場乏人問津。選擇已經有市場利基點,加以包裝,會比開發藍海市場容易存活。


 

三、創業直接花錢請會計,自己不用做報表吧?

「老闆都要學財務報表動手寫下來」要自己親手寫過,算過,腦袋才會對$夠敏感,也會知道自己公司每月花費,而不是看到營業額就開心的如狗跳,有時候營業額都只是虛實,當然後期用聰明的excel工具協助是可以,但前期這樣做,會幫助對於公司金流敏感度。


 

四、我只要肯努力必成功嗎?

我認為這點,真是大錯特錯的想法,應該是「創業者要有韌性面對無數次失敗」,面對失敗肯努力爬起來,爬得越多次,就有提升多一點成功機率。是"提升"機率,但不代表絕對會成功。

 

五、我的想法是,想要籌夠錢才開始創業,做足準備了才開始

「錢,其實比你想像中好找」,還沒開公司前,真正想法會是,想要籌夠錢才開始創業,做足準備了才開始。但實際機會沒有再等你準備好才,順便給你的,先開始了比較厲害。過程當中錯誤了,在學習成長,遇到問題在社團詢問請教老師,會加速成長。


 

六、我要不斷擴大,需要開發更多新客戶才能成長!

對待老客戶要像是新客戶一樣,客戶留住率是成長關鍵,對待老客戶要像是新客戶一樣,客戶留住率是成長關鍵,會想要不斷擴大發展,找更多新學生(我們是遊學產業),找更多資源合作,打更多廣告...找更多...但後來發現,守住舊客戶,再續介紹會更忠實,如果每一個老客戶得到新客戶時候的感受,會像是掛粽子一樣,一次都是一整串。

 

七、待人和善如初衷,不說競爭對手的壞話

做生意就是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對待客人會和善,對待同事夥伴也需要如此,除此之外,也要做到不他人的壞話(尤其是競爭對手),如卡內基所教,無謂的批評是解決不了問題,有時候在商場上不免受到一些攻擊,能做的就是把本分事情好好做,批評或抱怨只會像是毒瘤般擴散,在幾次交會商場夥伴說我太和善,人善會被人欺,但我秉持做對的事情,而不去餐與這齣爛戲。

師父KNACK(👈點擊直接前往博客來)

已經被我翻到舊舊的書,最近開始要準備第四間公司計畫,又拿起來師父重新翻閱,

每次看著文字,用現在自己例子回憶學習,啟動一些新的靈感,找回屬於你的創業手感,

如果你沒有真實師傅,可以教你經驗或分享,那就手握這本書開始吧,我相信正在努力的你會成功。

 

創業的路上酸甜苦辣,會有點孤單也會有點情緒,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處,能給的建議不一定能幫忙,我盡我所能的回復,一起前往成功的道路!

 

 

【其他你可能會有興趣文章】

 

①7個看屋流程攻略, 新手照做也能便看房高手SOP

 

【開公司其實沒那麼難】_設立公司懶人包✨

 

③ 新手買房流程5步驟 從簽約到交屋SOP解析

arrow
arrow

    tw20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